视觉传达范畴互动新媒体应用分析-Arduino.Wiring.BUGbase.Processing.ActionScript.Wii.

星期二, 十二月 18, 2007

艺术系的互动入门-4-非代码编写类软件-Max/Msp,PD

看到代码就昏厥意味着要和互动说永别吗?!

正所谓条条大道通罗马,这里还为讨厌写代码的家伙准备了一剂良药,使用Max/Msp Jitter和PD,VVVV或者Virtools等等软件一样可以做出有声有色(这些软件都可以不用看一行行的程序),甚至比用编程类软件更绚丽的互动作品。

请原谅我又拉出来这么多新软件扰乱你的心绪,即使我不在这里提,将来你用Google,Youtube搜索相关资料还要遇到它们。当初我们报考艺术院校,并不太懂油画系,国画系,视觉传达系或者工业造型系等等究竟的区别,也不懂哪个最适合自己,所以大学中选对科目的家伙一路春风得意,选错的就自暴自弃鸟(当然也有有志青年力挽狂涛逆流而上但这里说的是反面教材请多多见谅,,)。找到适合的工具同样要多方比较再做决定,毕竟放学后的空余时间太多,大家可以从泡妞打游戏和睡懒觉上挤些时间出来,把这些不算多的软件都稍稍了解了解(不是建议全部掌握,,)。

Max/Msp Jitter是什么?


Max你知道吧,恩,对了!就是3Ds MAX!(如果这句冷笑话不能让你发笑请忽略,,,)

事实上,Max/Msp我只知道它超级超级厉害和超级有名,不仅擅长处理声音,更可以结合声音,图形与视频创作作品。用Max/Msp做作品就像用乐高积木,把本来就有的长条,正方块,卡槽等等拿出来拼和在一块就ok(Max/Msp的工具长的还真像是积木,一块一块的,用的时候就拉出来放到工作窗口)。

我请Max/Msp的使用者Chang比较它与Proccessing,他说“Max/Msp像是乐高积木,Proccessing像是黏土,前者很强大很方便,但遇到没有那一条的时候没有办法继续,而Proccessing可以自己捏一个零件出来。”

你一再追问Max/Msp究竟是什么的话,我只有把你推给有经验和有名气的使用者了:请参看小王老師Arbyth的MaxMSP心得,以及M之道。当然了,通常看完这些文章还会继续摸不着头脑,不如先看看用Max/Msp创作的作品放松放松。

Max/Msp可以做出什么效果呢?

以下Max/Msp Jitter互动实例视频就是对台湾热血互动青年孙恒作品“三位一體 # 2”的纪录。



更多资料的寻找就请善用无所不知的Google和Youtube或者Flickr,在以下的学习途径介绍中依然要推荐使用它们,不管是文章,视频还是图片都能在它们的帮助下一网打尽。

怎么开始了解与学习Max/Msp Jitter呢?

就现在教学环境而言用网络自学最方便,从M之道可以下载到由李岳凌前辈翻译的Max中文手册Msp中文手册Jitter中文手册。而在看这些手册之前,了解其它Max/Msp使用者的学习经历与方式非常必要,所以继续推荐你看小王老師Arbyth的MaxMSP心得一文。

如果你在成都,或者正是四川音乐学院及任何分院中的一员,川音的本部开设有Max/Msp的教学,由白小墨老师任教,我曾经去听过一节并带了Arduino做交流,你可以参看这篇文章“初访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重点学科实验室max/msp及白小墨老师”。

趣味横生简单易懂的Max/MSP讲解请持续关注台湾元智大学孙恒的Blog

Max/MSP与Arduino的交互教学请关注Chang为台湾开南大学开设的Blog-互動裝置設計

还有更多优秀的中文站点请自行查询吧~

to be continu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