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范畴互动新媒体应用分析-Arduino.Wiring.BUGbase.Processing.ActionScript.Wii.

星期五, 十二月 14, 2007

艺术系的互动入门-3-硬件类,Arduino(Wring)概述

那么代码(code)部分完结了,接下来将对硬件部分做简单介绍,Arduino or Wring

都在说Arduino,Arduino,Arduino,它到底是个什么鬼呢?

通过看图可以确定它不是鬼,,,而是一部裸体的微型电脑主机(这样说好理解些吧),我们把传感器插入它身上特定接口(就像是电脑上的USB接口)的意义,就像把鼠标插入家里的电脑主机,平时使用鼠标控制电脑里的程序,现在可以用传感器控制这个微型电脑主机中的程序。


那么传感器(sensors)又是一个什么鬼呢?
传感器也不是鬼,对比家用主机来说,它的实际意义就像鼠标和键盘。平时我们通过点击鼠标让动画播放,同样我们也可以通过吹一口气,开一下灯让动画播放,要使用后面两种神奇的播放方式就要用到传感器。例如我们要使用湿度传感器控制动画,首先把湿度传感器接到Arduino上,再把Arduino连上电脑,此时朝着湿度传感器吹气,当吹出来的气体潮湿到一定程度动画就播放喽。传感器有很多种类,湿度传感器用来感受环境湿度变化,超声波传感器可以感受距离远近,力传感器反映力量变化等等,使用不同的传感器可以得到各种各样好玩的交互方式。

一定要使用Arduino吗?
为了省事省钱当然要这么做,使用市面上常见的单片机也可以实现以上效果,但学习它们的意义就像一个要做炒青椒的厨师,先买了一粒青椒种子回家种上,等几个月让青椒长出来来了再炒,而使用Arduino就简单了,把切好送到你面前的青椒和蒜泥花椒一起放进锅,ok。

它很好学吗?
恩,对于艺术院校出身的电子白痴来说它一样简单好学,只要这个白痴愿意多多尝试。使用它作出一个自己可以真切看到效果的例子会带给我们更多研究它的动力,要做出第一个例子的快捷方法是看前辈们给出的教学,下载他们给出的源代码研究并修改为自己需要的程序。在后面的文章里也会给出搜集和修改过的源代码(二道贩子)。

与Arduino相关的学习资源。
相信很多同学还没有在网上看教程,特别是看英文教程以及PDF格式文件的习惯,为了可爱的互动新媒体,大家不妨改变下下。绝大部分初级或高级的教学都是英文而且是用PDF格式(为了图文并茂保持版式便于传播,相信艺术院校的同学可以体谅这些),今后大家电脑里需要常备的就是翻译软件和Adobe Reader喽。

中文教学资源--
Arduino乐园是我的启蒙地,这里有从初级入门到基本范例的全方位文章,通过这里可以对Arduino有一个较全面的理解。

MSM(Motion-Sensitive Media)體感互動媒體,他们翻译了几乎所有Arduino官方网站的教学范例,对英文不通的人来说是天大的喜讯。不仅如此,他们还经常发表一些自己的作品上去,甚至包括原始文件,这么一来大家就可以了解到台湾的互动大学生们的进度喽。非常感谢MSM这个超级棒的资源中心!

blog.booksforce,北京一位有电子背景的厉害家伙是它的创办者,这里提供能让你自己组装Arduino的文章和工具,并对Arduino运作原理做出详细讲解。站长提供各种版本的Arduino,传感器供出售,无论如何这里一定不能错过哦。

互动中国的站长有留学背景并在上海创建了交互设计公司,相应的论坛资源非常丰富,几乎所有我们需要了解的硬件软件资料在这里都能找到。

鲸男与互动新媒体Whale’s Interactive,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说的就是我这种人。如果你是艺术院校的互动艺术爱好者或者最初级的使用者,请一定经常光顾我的blog,为艺术院校学生特制的系列入门教学一直在持续哦。

可以买到的相关书籍是《Physical Computing》,中文名叫《交互式系统原理与设计》,作者Tom Igoe,NY ITP的厉害教授同时是Arduino的研发者之一,此书出版较早并没有针对Arduino做讲解,但做为NY ITP的教学总结书籍以及难得的中文版非常值得一看。搜索一下很多地方都有卖,包括淘宝网。

英文教学资源--
先去官方网站的playgrund,这里几乎是所有与Arduino相关资源的集合,还可以联结到更多其他网站。

与此教学以后章节有关的是Arduino + FlashArduino + Processing的应用讲解。


Massimo Banzi(Arduino研发者之一)写的入门书籍Arduino_booklet03.pdf非常重要。







Tom Igoe的新书《Making things talk》针对Arduino,Peocessing,Flash综合应用举了学多例子,英文好不好都可以买一本来做研究。Amazon上包括邮费在内$30(人民币240块)。









在哪里购买Arduino呢?
最简便的方式是从什么都有卖的淘宝网买喽,Arduino是一块特制的特殊用途的微控制器,当地的电子市场中基本没可能买到。他们出售的Arduino功能几乎没有差别,需要注意的是最便宜的那块(150元)只能在Windows平台使用。
to be continu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