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范畴互动新媒体应用分析-Arduino.Wiring.BUGbase.Processing.ActionScript.Wii.

星期五, 二月 02, 2007

半年一坐的火车


我在火车上喽,翻过了很多大山,山上的树密密麻麻,山沟沟里经常能看见几所房子,漆的白白的,一座山峰的影子投在另一座山身上,影子和光在一起显得很安静可又让我觉得它们很有力量,经过河的时候,下午的太阳照射着水流,河就亮亮的象鱼鳞也像镜子,如果我就是山上的一棵树,我也一定会像现在一样开心。
--
德阳大叔与宜宾大叔
--
候车厅里遇到两位农民工大叔,照片里看着我的大叔要去德阳,另一位低头吃泡面的到宜宾,德阳大叔嗓门很大,刚刚坐下时他就朝我走过来说你是大学生吧,我儿子今年要考大学,帮我讲下今后5年内会吃香的专业是哪些。哇,我一听脑袋就转了好几下,怎么办怎么说,乱说要误人子弟,稍加思索后我讲,电信和通讯类吧,会一直吃香,还有建筑,医生,当然忍了几忍又补充上艺术类专业,话出口后我就后悔了,让人报艺术类岂不是害人嘛,看看我的难兄难弟在设计公司为了版式为了楼书加班熬夜不提,做出来一堆一堆无可再利用价值的有油墨附着的纸制品就觉惭愧。惭愧惭愧,幸亏德阳叔在后面时揭穿了我,令人心里好受些些。
德阳叔嗓门真是大,很象我的姥爷,有意见要发表时就攒足了劲大声讲出,嘈杂的候车厅周围3米都能听得清楚,我很害怕别人注意到我们时听见我这个嫩毛小孩不成熟的见解来笑话我,幸亏大家都心系候车没有看我们,我们就继续交流下去。
德阳叔讲到工作真难找的问题,说到镇里几个读完民办医学院的大学生找工作,到了医院只能做护士,他把手伸出来撮到一起讲:"去工作还要给院长这个数,5000",“每个月工资是360,读完大学花了几万块,每月才发360”。他又讲到了美术学校:"我们那里几个读美术的,读了一阵自己跑回来了,不上了"。我想这算啥呢,我们学校读完没工作还不是大把大把,我也就再给他一个建议,一定要小孩读他喜欢的系哇,喜欢的话再怎么样的环境小孩还是会坚持,容易出成绩。
宜宾叔说话就很小声,他不是心虚的小声,是知道公共场所需要的有意小声,他告诉我他跟一个河南包工头在工地,讲那个河南人一个月就赚了20多万,因为那人不仅负责拆迁还回收拆掉的砖头转卖。“360行,行行出状元”他总结了一句,我知道的,他希望自己在他人眼里是和衣着光鲜的人同类,为生计家人奔波的他们两个在我心里面,是要比只顾自己的很多头光面滑的人好到天上的,宜宾叔说你要毕业了,工作开始时肯定要很吃苦,坚持坚持积累下来就会越来越好的。
在他们买到米饭和泡面开始吃的时候我的火车到了,告别他们时我拍下这张照片,祝愿德阳大叔的孩子有理想的学校录取,祝愿宜宾大叔的包工头给他更多好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