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范畴互动新媒体应用分析-Arduino.Wiring.BUGbase.Processing.ActionScript.Wii.

星期三, 一月 23, 2008

艺术系的互动入门-8-Flash实例:吹个球-A:模拟输入与传感器

想必大家期待用Arduino,传感器(Sensors)和Flash配合创作期待了很久,所以本节就开讲此次创作的硬件部分:Arduino的模拟输入端口(Analog In)和传感器(Sensors).

首先需要了解怎么为Arduino安装驱动和如何写入程序。请参看以下任一教学:
Arduino.cc-Windows-en
Arduino.cc-Mac OS X-en
Arduino.cc-Linux-en
Arduino乐园-Windows-中文

Arduino的模拟输入端口(Analog In)
用鼠标点来点去就能如我们所愿打开电影播放器和移动游戏人物,它就是电脑的输入设备;同样,控制人物的手柄是游戏主机的输入设备,输入信息的键盘是手机的输入设备,让电流通过的开关是灯泡的输入设备;它们的目的都一样:控制目标物体的运作。
Arduino作为一块裸体的电脑主机怎么能够没有输入设备呢?况且本节还需要用到模拟输入。

模拟输入是什么呢?
如果你用过Wacom的手写板,一定留意到在Painter,Flash和Photoshop这些软件中,线条的粗细会随你用力的大小而改变;这是Wacom手写板的512阶或1024阶压力感应功能。Arduino同样支持类似的输入方法,例如感受温度的高低变化,空气湿度的高低变化,光线的明暗变化以及物体的远近变化。这些有变化的输入都叫做模拟输入,要让Arduino支持模拟输入,就需要把相应的传感器接入Arduino的模拟输入端口(Analog In),如图:

模拟输入AnalogIn

模拟输入有什么用呐?
因为家里放了太多电器,所以我很想要一条凶狠的看家狗帮忙防盗,可是养狗太费钱费力,想来想去还是做一条电子狗好了。所以我就在Flash中做了一个动画,动画一开始是一条狗在远处安静的卧着,动画的结尾是它跑近呲牙咧嘴的乱叫。(马上就到模拟输入,,)
我把能够测量物体距离远近的超声波传感器接上Arduino,再接上电脑运行动画后把它们都放到门外。测试测试效果真不错:当我离它们很远的时候,那条狗安安静静的一动不动,可是当我靠近它们,它就开始大吼大叫,靠的越近那家伙叫的越厉害。
当然了,第2天开门的时候发现它们都不见了,所以说电子狗还是不如真的好呐,,,

模拟输入的原理说明?
照例,更加专业的解释请点这里

传感器(Sensors)
Arduino的模拟输入设备可以是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下图由左至右依次是感受湿度变化的湿度传感器,感受明暗变化的光照传感器(也叫光敏电阻),感受距离变化的超声波传感器。
Sensors 传感器

当我们需要做一个虚拟气球时,湿度传感器就派上了用场,例如把它藏在显示器边框的某个位置后引一位漂亮的学妹过来说:嗨,学妹来看魔术喽。于是在你对传感器吹气的同时,显示器中的气球也愉快的起飞,此时,学妹一定会开始流露出敬仰的神情。相信我,我的毕业创作就是用湿度传感器吹起玛丽莲 梦露的裙子,她让我赢得了无数美丽学妹的赞美和合影留念以及无数个联系电话。。。。所以说互动真的很有趣,,,o(∩_∩)o

我把左方的两个传感器叫做裸体传感器,因为它们光秃秃只有两条金属脚伸了出来(一条接正极一条接负极),右边的因为是把超声波传感器放置在电路板上所以叫模块,它有三只脚,除了接正负极之外还有数据接口,要插入Arduino模拟输入端口的正是此数据接口。裸体传感器没有数据接口怎么接呐?放心,裸体传感器的功能和模块传感器一样,只是此时需要面包板大显身手喽,请看:

传感器与Arduino连接图示
(注:连接所用电阻阻值为220欧姆)
Connect Sensors to Arduino

其实上图里的湿度传感器接法很容易出事,,,它的两只脚间距小,在面包板上插拔几次估计就断喽。我们可以把两条面包板线接在传感器的引脚后再插入面包板,如下图:
easy to use Sensors

硬件搞定之后,下一节开讲软件配置,离实例越来越近喽。(*^__^*)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