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范畴互动新媒体应用分析-Arduino.Wiring.BUGbase.Processing.ActionScript.Wii.

星期三, 十二月 05, 2007

艺术系的互动入门-1-为艺术院校学生写的前言

(这一系列文章为第一次听说电阻电路第一次听说Arduino第一次听说ActionScript第一次听说Processing第一次听说Physical Computing第一次xxx的超级入门者而写,而我,也只是在10个月之前第一次听说以上东西,也是需要大家指点的初学者,所以文章中许许多多用词不当以及曲解原意的地方,敬请指正,万分的感谢。

这系列文章的目的是尝试归纳学习资源,为艺术院校学生做些基础引导(理顺思路)。 对于艺术学院的初学者来说,互动媒体这个新东西的的意义和版式课程,字体课程或更加基础的素描,色彩,色彩构成,平面构成一样,是几十门必须科目之一。没有多少特殊的地方,甚至比其它科目更加没有商业应用价值。(太难掌握与实施)

所以阻挡学习热情的,除了互动媒体学习资源的匮乏,缺乏有组织的教学引导以及学院派教学天生的慢一拍导致普及的困难外,对技术的恐惧和对新媒体应用的片面认识都是原因之一。我看到许许多多发现互动媒体的乐趣想投身其中却不知道从何下手的家伙,(包括我自己)但愿这些文章能让这些人找到入门的乐趣,从肤浅的崇拜到开始真正的学习。

这系列引导文章的思路是:概述-例子-结论,而结论正是进入基础的学习。 能写出基础教学的是那些真正厉害的家伙,我做不到,所以希望看到愿意帮助初学者的厉害家伙出现,我想程序员,设计师,艺术家多方的参与才能够造出一个真正有趣的创作环境,希望前进者帮助下后进者。:)

互动新媒体这个名字比交互设计更好听也更不容易误解,当有人告诉你他的职业是交互设计师时,要等问清楚后再表达你的崇拜,很有可能他是网页设计师而非想像中的高科技艺术家;“科技艺术”是台湾的叫法,我更喜欢这个。)

互动新媒体这个名字比交互设计更好听也更不容易误解,当有人告诉你他的职业是交互设计师时,要等问清楚后再表达你的崇拜,很有可能他是网页设计师而非想像中的高科技艺术家;“科技艺术”是台湾的叫法,我更喜欢这个。

我不能说科技艺术比传统的国油雕,平面动画影视等等科目有趣或有用,做为新形态表现媒介,作者和观者都会被它带来的新鲜所吸引,但和其它艺术形态一样,技术层面的新鲜之后我们更需要着重思维与意识的探索。所以说即使科技艺术新鲜好玩入门不难,也没有必要抛开自己的专业深究,因为把简单的互动技术应用到自己擅长的绘画,影视,装置领域强强结合要比用很久的时间做一个技术演示有意义的多。

接触需要用到传感器,Arduino,面包板,电阻等等这些电子设备的互动媒体纯属偶然,在05?06?年E3展看完WII的技术演示后就发疯般的想把那些技术用到来年的毕业创作中,之后在网络中收集资料意外遇到Arduino这个更加神奇的玩意,零基础完全自学和用MSN,eMail请教别人花费了我4,5个月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也要用这么久。我从2006年的11月份开始零散收集资料,07年1月确定使用Arduino做毕业创作,2月份从国外购买Arduino和学习电路,传感器,4月份做出第一个例子,之后完善作品直到6月份毕业展览。我相信单纯的把技术引用在自己的作品上用1个月时间就可以搞定,需要知根知底的话准备半年时间再说。

开始学习之前,请做好两方面的准备,一是完全陌生的代码学习,二是硬件购买。之后的文章里我会给出足够的源代码帮助你完成作品,但是如果有条件最好去报名参加Flash as动作脚本的学习(当然自学也ok)。至于硬件,请准备好至少人民币500块,在以后的文章里指导大家如何购买。

那么“鲸男的互动新媒体入门”这一系列文章的目的,就是介绍结合传统艺术与互动新媒体的最简便方法(其实我的水平也只能写到这种程度,大家心照不宣好了......)。请大家慢慢期待接下来的更新(请一定慢慢期待,我的速度很慢,每天有一堆游戏要打,,)。

没有评论: